20111018105053.jpg 

 

【中文劇名】:南極大陸
【日文劇名】:南極大陸
【電視臺】:TBS
【導 演】:福澤克雄
【原 作】:北村泰一
【編 劇】:泉吉紘
【演 員】:木村拓哉 綾瀨遙 堺雅人 山本裕典 吉澤悠 岡田義德 寺島進 緒形直人 柴田恭兵 香川照之 蘆田愛菜 木村多江 佐藤隆太 仲間由紀惠
【劇情簡介】:
南極大陸 ~挑戰神之領域的男人和狗的故事~
故事發生在昭和30年代。二戰終結後10年,為挽回幾近失去的自信,日本國民不顧一切地拼命工作,使經濟漸漸得以復蘇。對此,其他國家卻冷眼相 對,甚至給日本貼上模仿國戰敗國的標籤。當時在世界各國,觀測地球的活動日漸興起。以美國、蘇聯等戰勝國為中心而設立的國際地球觀測年特別委 員會,計畫對未知大陸南極進行觀測。作為亞洲各國中唯一決意要參加這項活動的日本,受到了其他國家的輕蔑,背負著一片罵聲。而且,分配給日本的觀測 場所,是一片“Inaccessible =無法接近的荒野。那裏氣溫零下50度、風速100每秒,是個暴風雪呼嘯肆虐的不毛之地……
現在不正是讓世界見識到日本人實力的時候嗎。我們要向世界展示出日本不依賴他國、自力更生的姿態。
一直以來對外國望塵莫及的日本,迎來了與世界並駕齊驅的契機。然而,國家和企業卻在資金的援助上持消極態度。真正在背後出力支援的,是對日本的未來抱有夢想和希望的孩子們。用我的零花錢吧!”…手中緊握著5日元硬幣的孩子們的捐款,從全國各地募集起來。那時的幕後英雄,或許就是這些堅信日本光明未來的孩子們。 於是,日本的南極觀測成了回歸國際社會的重大工程。然而,前人未曾涉足的大陸毫不留情地考驗著南極越冬隊。而真正支撐他們、成為他們心靈依靠的,是19條樺太犬……



1320856577-2848821761_n.jpg  這部片子原本會進到我推荐名單,最後還是沒有,因為看半小時之後,我就把他列入最後再看了。怎麼說,劇情一看就很悶又很昂長,在他整套演完後,我是一氣看完十集,感覺我怎麼那麼似曾相似,原來在「極地長征」已經領教過這部片了。「極地長征」改編至1984年的「南極物語」,當時的男主角是高倉建,當然在「極地長征」比較沒有那麼現實,死了那麼多隻狗,時間也從一年變成了六個月。換過來說,也就是大部分的觀眾,在「南極物語」之後,又接觸了「極地長征」,同樣的東西你要是要人接受,必定要有那麼點不一樣吧!不過,沒改就是沒有改,甚至劇情改得讓人覺得狗跟人的關係有點那麼的遠,在現代化妝、電腦動畫、還有拍攝手法這麼進步的現代,這部呈現的根本就不像是1958年感覺,最起碼你要考究一下服裝、裝備、雪車之類的吧?既然是已經花了大錢,為什麼考據這東西不做好呢?最起碼再看「南極物語」時,光是雪地車就差太多了。

1320744670-1008649478_n.jpg  

屢屢看見這部的服裝,我就在想,怎麼會拍成這樣,你要拍部1958年的電視劇,怎麼會就是一群現代人的感覺。然後整隊11人,每一個都是白白胖胖的,仔細去看前面兩部電影及一些國家地理和探索頻道的話,你就會知道在南極因為日照過大,所以幾乎都是會被曬得很黑抑或是晒傷,我想說這點連一般人都應該知道,為什麼拍攝的電視群不知道?!劇情也拖的太長在於講述歷史,試問這部在日本應該是家喻戶曉的劇情,你不快點進入主要劇情,那是在拖什麼?大河劇都知道因為是在古代,所以要找現在紅的明星去拍,你這部已經有這麼大的卡司,卻在劇情上糾結不清就算了,還有點濫用矯作。

1319256637-1809176069_n.jpg  

收視率輸給家政婦,光是怪木村桑其實有那麼點有失公平,畢竟光是劇情、考證、化妝等等,就很不構成說服力。更何況這是日本本身的小說還有電影可以幫助拍攝,為什麼可以拍成這樣子??真是一個很大的疑問。主角是狗,在劇情上在第5集之前,並沒有很明顯的去凸顯這個主題,到了狗要死時,一個一個讓人不捨得鏡頭在每集出現,我說真的,哪個人可以忍下心去看下去?但是在演員部份木村桑其實真的是要多加強的。



img_1197389_36145715_0.jpg

(說真的你說這造型像是1958年嗎)

倉持 岳志 - 木村拓哉:其實從木村桑在HERO搶眼的演出之後,他每部的電視劇我都必看。但是看到最後,真的膩了,他根本都在演他自己,我並沒有看見一個是劇本的角色在電視劇裡,我看到的是木村桑。一部電視劇,當你丟不掉自己的身份時,它就毀掉了,木村桑的就是這樣,他丟不掉HERO的光環了,他演出的角色一直都沒有改變,也就是他被自己定型了。我想他早就忘了當初的自己,在愛情白皮書、長假、美麗人生等等的他都被忘了,他早已經被自己定型的角色給綁死了,發揮不能。他在這部有去觀摩高倉健的演出,也有學習,但是要得不是你去學他,而是要演出屬於自己的倉持。所以打不贏家政婦的菜菜子的理由也就是這麼簡單,因為菜菜子敢突破,豁出去,木村桑卻無法突破角色。

1321116568-3067142526_n.jpg星野 英太郎 - 香川照之:這部演得最好的我覺得就屬香川了,我覺得他非常的可以融入在各式的角色上,大河劇的秀吉、岩崎弥太郎、正岡子規等等的角色,他對於自己的角色都有一番特殊的演譯。秀吉除了竹中直人我覺得就屬他演得最好,在這部電視劇中,這位教授蓬頭垢面,但流露出一個學究氣息,這不就是成功了嗎。



其他的角色其實都不想說什麼,因為劇情的需求,都太過現代化,此外又沒有特別亮眼的人可以獨領風騷,有誰可以跟上面兩個搶畫面呢?這部戲的慘敗,感覺上日本的觀眾群,也開始對於劇情和戲裡的突破點,有著相當的要求。已經不是有著豪華陣容,就可以收視率大勝的年代了。可以一提的是,它的配樂真的很不錯,有種天籟的感覺,再配上了南極的風光還真的不錯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月下的呢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