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1904041022.jpg

最近又把舊日劇翻出來看了,「Last Friends」這部探討人的眾多情緒、心理、及抉擇。裡面最為吃重的當然就是懷疑自己有「性同一性障害」的瑠可和有「女性恐懼症」的武。他們特殊的關係巧妙的安排在一起,和所謂的正常人美知留形成了一個交流圈,相知相惜。我最早在看這部日劇時,已經是播出的2年後了。

131904039665.jpg  

發現這部片子的起因,是一部在描述性同一性障害的日劇「媽媽以前是爸爸」裡,在劇理表現了太多因為「性別與人」不同所造成的傷害。看完後,其實對結局有那麼點不是很能接受,但是好的結局總是好的。這時才從這個名詞找到了「Last Friends」,其實還有一部也是在討論這種心理問題的SP日劇「為己而生」,在這2部裡,客串或是主演的演員,是真的有著這樣困擾的人。

131904040856.jpg  

生活型的影集一直是我的最愛,從演出的生活中看到不一樣的人,不一樣的自己,但是為什麼突然說到這幾部日劇,最重要的最近看到的一部日劇「IS~性別不明」,台灣的翻譯漫畫名字「IS~上帝的惡作劇」。漫畫是少女漫畫,所以我沒有看過,所以單純的以日劇來說說。這部日劇讓我感觸很深,探討的就是「IS」簡單的說就是陰陽人,裡面的主角星野 春是個有著男生外部器官與女生子宮的人,他心理堅定的認為自己的是男生,在他遇上了另外一個有著女生外表但有男生器官的女孩相原 美和子後,這部劇就開始了。戲裡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,就這樣2個人走了下去。而是春遇上了一個讓他心動的男孩,卻無法表白。美和子每天都生活在母親的高壓下,卻又無法脫離自己是IS的事實。她想找個相知相惜的朋友,就是春。當然結局是好的!但是戲裡出現的種種矛盾、與人相處、無法脫離的心理障礙,卻是很深刻的描寫出來。

131904040886.jpg  

在戲裡跟人生並沒有什麼不一樣,我看完後是這樣想的。尤其春在學校大聲的說出自己是陰陽人之後的事情,更是讓我覺得很感觸很深。因為在當兵時,我最好的朋友就是個同性戀,雖然他在隱藏自己,但是卻不得不接受環境的挑戰。對他來說真是壓力很大,我跟他成為好朋友也是在當兵時,就算別人對他的目光如何,對我來說..都是一樣的,我跟他的友情還是一樣不變。所以我知道這種壓力如何造成痛苦。直到他願意跟我說他是為同性戀者。也是很長的時間後,我有發覺但是我沒問,因為沒什麼好問的。他問我是否嚇到,我也只是笑著說:「沒事,我不是喔~~哈哈」。我知道說出來,對他來說有多大的壓力,我們兩個直到退伍後幾年都在聯絡。對我來說朋友就是朋友,沒有什麼性別或是你愛的是什麼性別的人。我只把你這個「人」當作朋友,其他的都不重要。就這樣我們就一直很好。直到他在發生911那年去了美國,我最笨的就是沒有留下他的E-MAIL。所以就這樣斷了聯絡~~~我其實也很悔恨....

131904211043.jpg  

在戲裡看見了春在坦白後的遭遇,我想這是最真實的表現。現代的社會根本忘記了人對人的互相尊重,只是一貫的灌輸這樣是不好的、這樣是不對的。但是從來沒有告訴他們應該怎麼樣去尊重身邊的人。大人就這樣不去接受,也就這樣教導著自己的孩子,社會就這樣完全的把其他的人排除在外。但是這些人也是社會的一份子,為什麼不願意接受他們?因為你跟他們不一樣?因為你是所謂的正常人?當上帝開了這些人的大玩笑後,你還要去嘲笑他們?!社會與人的不認同感,才是對這些朋友最大的傷害。不要再讓自己成為這樣的人!

這篇文章真的是比較激動,因為在感觸很深的狀況下寫的。但是性別、戀愛觀、跟人那個重要?!我並不知道別人怎麼看這樣得事情,對我來說「人」的本質跟他作為「人」的處事最重要。其他都只是其他。在工作的十幾年裡,身邊也是有不少朋友是G或是T的,那又如何?他們都自己走出了一條路。

P.S:這幾部日劇我都有日本維基的連結,有喜愛的可以點過去看.....


arrow
arrow

    月下的呢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